捐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捐赠专栏

刘宗武先生向我院捐赠刘乃崇、蒋建兰夫妇收藏图书

时间:2019-04-29 来源:刘宗武

2019年4月24日下午两点,图书馆在一层大厅举行了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开幕式暨刘宗武先生文献捐赠仪式。

出席捐赠仪式的有刘乃崇与蒋健兰先生的长子刘宗武先生、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景勃先生、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冀志刚、思政部教授周丽娟,我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委员:教务处处长李钢、艺术实践处处长张尧、戏文系教授吴新苗、院团委书记姜华,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谭铁志、图书馆副馆长孔瑛以及图书馆全体老师和学生代表。

49b050f3035388afbdab2915752c7e9

刘乃崇先生出身于书香世家,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中文系,是资深编辑与戏曲评论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乃崇先生先后在文化部艺术局戏曲改进处《剧本》《戏剧报》等单位任职,曾参与《京剧丛刊》《评剧丛刊》数十集的审定和编辑。刘乃崇夫人蒋健兰先生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月刊编辑,戏曲研究者。刘乃崇与蒋建兰先生数十年间一起看戏、谈戏、评戏,写作多篇评论文章,结集出版《老两口谈戏》系列100多万字,几乎涵盖了全国主要戏曲剧种。同时,评论众多剧目和演员、编剧、导演,特别是记录了不少戏曲大师、名家的第一手资料。二老收藏的图书最早可以追溯到1911年以前刘乃崇先生的家族藏书。

刘宗武先生本次捐赠图书文献资料共计8972件,包括刘乃崇与蒋健兰先生夫妇生前所藏百本张、小剧本、老戏单、李紫贵先生谈戏曲导演的录音等极具收藏和研究价值的类珍贵文献资料。此外,还有刊印于新中国成立前的作剧先生、观剧道人著《梨园外史》(京华印书局1925)、李朴园等著《中国现代艺术史》(良友图书印刷公司1936)、叶德钧著《戏曲论》(1936)和刊印于“文革”前的叶德均著《宋元明讲唱文学》(上戏出版社1953)、孙楷第著《也是园古今杂剧考》(上戏出版社1953)、(明)无名氏辑《乐府群珠》(商务印书馆1955)、徐嘉瑞著《金元戏曲方言考》(商务印书馆出版社1956)、严敦易著《元剧斟疑》(中华书局1960)、徐慕云著《京剧杂谈》(宝文堂书店1960)、祝肇年著《中国戏曲》(作家出版社1962)等一批版本和内容均具有较高学术研究价值的图书。

我馆已将这批珍贵图书文献珍藏于图书馆“学者赠书阅览室”,并进行了整理、编目。今年我馆还将对其中部分重要文献进行数字化加工,并组织学术研讨会进一步评估文献价值,分批分类逐步面向全院师生开放阅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