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中国工尺谱集成》

时间:2018-05-31 来源:图书馆

新书推荐|《中国工尺谱集成》

2018年第7期

(总第7期)

 

微信图片_20190109142100.jpg

中国工尺谱集成

索书号:J613.2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编著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编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190109142107.jpg

简介:作为文化部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杂技扶持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工尺谱集成》体现了重要价值。一是历史价值。民间抄本由民间乐师依照师傅嫡传的墨本、父辈祖传的曲本,辗转续抄,代代相传。因此,是民间音乐的活态传承,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根据艺人演唱、演奏的乐谱,可用以译解千年前的乐谱,从而恢复古曲原貌。二是学科价值。谱本不但抄记了大量的曲目,还在封面、扉页、封底记下了传抄时间,有些还写有序言、曲目题解等,内容涉及宫调技术、民间信仰、乐社历史、乐师名录等,是研究一个地区民间乐社发展及相关问题的主要材料。三是人文价值。留存至今的谱本,无疑讲述了一部传承者与保护者的故事。由此可以理解音乐与民众生活的关系,理解音乐在民间仪式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及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