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主题活动

2019书香国戏读书节|戏曲电影展映——越剧《梁祝》

时间:2019-04-28 来源:

《梁山伯与祝英台》

展映时间:2019年4月30日,下午2:00

展映地点:图书馆五层小报告厅

出品公司    上海电影制片厂

导    演     桑弧、黄沙

编    剧     徐进、桑弧

主    演     袁雪芬、范瑞娟、张桂凤、金艳芳


剧情介绍:

祝英台是个很有志气的女孩子,她和她的使女银心女扮男装,向杭州出发求学。半路上,祝英台偶遇同去杭州求学的梁山伯。二人交谈甚欢,结拜为兄弟,一同上路。梁山伯与祝英台同窗三载,感情颇深。祝英台父亲因想念女儿,来信叫女儿回家。祝英台临走的时候,把自己的心事告诉了师母,并请师母替她做媒,师母答允了她的要求。

在梁山伯送祝英台回家的途中,祝英台不断暗示自己女儿身份,并假说家中有个九妹,品貌和她相像,愿意替梁山伯做媒,嫁给梁山伯,再三叮嘱梁山伯,要他尽快迎娶。师母将英台托她做媒的事告诉了梁山伯。山伯奔赴祝家求婚。

祝英台回家后,祝员外将她许配给了马太守的儿子马文才。梁山伯赶到祝家,却不能与英台成婚。临别时,英台、山伯二人立下“生前不能夫妻配,死后也要成双对”的誓言。

梁山伯忧郁成疾,回家不久就病逝了。祝英台知道梁山伯死去的噩耗,伤心欲绝。英台成亲花轿路过山伯墓前时,英台出轿,扶碑痛哭。突然坟墓裂开,英台跳入坟墓。顷刻梁山伯与祝英台已化成一对美丽的蝴蝶,在鲜花丛中自由地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