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电子书推荐|《戏台上的中国》等10种

时间:2023-12-15 来源:图书馆

2023年第10期(总第64期)


3fd6037921a34cd1980d75af2dcdd035.png



1、《戏台上的中国》

作者 :廖奔,廖琳达著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本书由戏剧史研究名家,文化学者廖奔先生带领我们从戏曲的历史、地理、文化、民俗、艺术、舞台演出、戏台、演员生活、戏曲故事、名角、唱腔、行当、戏衣、脸谱、声腔剧种、乡音乡愁、世界传播、域外影响、艺术价值、生存现状等各个方面,全方位细致解读戏曲对人民生活中的深入影响、走向世界的脚步、面临的生存困境及出路。本书通过展现戏曲文化,追踪其源流、触摸其筋骨、探索其精神,力图调动人们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豪感。让读者感受到中华文脉在戏曲舞台上的延展。



9e415372fa2b4b32bee7efd0d0b23aec.jpg



2、《李渔编剧艺术研究》

作者 :蔡东民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李渔的戏剧理论组织周密、条理清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一套戏曲创作体系,他的戏曲剧作,是其戏曲理论的艺术实践,也是他人生思想和部分编剧理论在创作上的体现。他剧作内容的刻意创新,曲文和宾白的通俗性,情节的戏剧性,适合扮演的舞台性,以及对中国传统戏曲综合、总体艺术特征的刻意追求和超前的艺术自觉性等,无不值得我们欣赏品味和深入探究。他每一个坚实的脚步,都不啻为中国古典戏剧的危机和发展叩响一记警醒之钟。



6c7fdc19cf4548a4966d79e0f1eaa102.png



3、《中国傩戏形态史》

作者 :刘怀堂著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

内容简介:

本书以傩戏形态为研究对象。作者通过梳理、阐述、辨正傩戏文献以及学界研究成果,尝试将傩戏形态从文化、民俗、礼制其中剥离出来。不同于学界多从文化、祭祀、仪式、舞蹈等角度的研究,本书侧重于从扮演角度来探究其形态及其戏剧史地位。书中梳理了中国傩戏形态具有四条演变轨迹。



b6bbea5b06094cecba71a77d6f8c8f2e.jpg



4、《行动的身体和主体——当代舞蹈的本土实践》

作者 :卿青著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本书以身体和主体为核心话题,以七位当代舞蹈及剧场艺术家为典型,考察了当代舞蹈在中国的基本情况。




161625fb776c4bf5a7c2e0fd90eb7cc9.jpg



5、《舞者的身体记忆》

作者 : 史晶歆著

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收录了一名舞者对艺术创作长期思考与实践的创作论文集。本书将从不同的视角与维度去解读与梳理当代舞蹈创作的艺术理念与编创手法,同时与您分享作者在编舞创作过程中第一时刻的新鲜感受。



75f3734c18104126b7f3d817aed571b5.jpg



6、《开放的现实主义:新时期现实主义电影的题材与风格(1979-1989)》

作者 :刘起著

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开放的现实主义:新时期现实主义电影的题材与风格(1979-1989)》通过考察现实主义这个术语在新时期衍生的崭新语义,不仅有助于理解新时期的中国电影,而且也会揭示电影“现实主义”本身所具有的种种规范与局限性。



97f138bad09d473b9701095ca821280b.jpg



7、《我是成龙》

作者 :成龙,朱墨著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本书是成龙从影60周年之际出版的传记,分为“野孩子”“且狂且醉趁年少”“不做第一,要做唯一”“闯荡好莱坞”“家人,朋友”“我的理想”六个章节。


6f0bde13332a4565b2d5914216ce6b36.png



8、《我们的普世文明》

作者 :(英)V.S奈保尔著;马维达,翟鹏霄译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我们的普世文明》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最重要杂文集,书中收录的作品是奈保尔创作40年间在不同文明的冲突与融合地带的观察与思考。从出生地特立尼达到祖辈的家乡印度,再到美国和其它更远的地方,他关注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鲜明的奈保尔式报道。



59d246cbb0da4ee2ab047695e4ea1656.jpg



9、《小说例话》

作者 :周振甫著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本书是古典诗词和文论大家、著名出版家周振甫先生的扛鼎之作。书中选了《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儒林外史》、《聊斋志异》五部小说名著,从作品内容出发,结合所选版本所带的评语、眉批、句下批,来谈各部作品丰富多彩的创作特色。



6c5fb913b1454081872885c17e1cc48d.jpg



10、《文学通诠》

作者 :(英)巴西尔·沃斯福尔德著;罗选民全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本书特邀罗选民教授将原著全本译出,取名《文学通诠》。本书既可作为一部了解西方文论的大众读物,亦是一份新学术史料,希冀为现当代思想史、文学史、翻译史等领域提供新视角和研究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