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红尘四梦——汤显祖传》等10种

时间:2023-11-24 来源:图书馆

2023年第5期


(总第59期)

c592e002d7d1448cba82dd2b0781a3fe.jpeg

正题名:《红尘四梦——汤显祖传》

责任者:谢柏梁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索书号:K825.6=48/4

内容简介

在本传记中,作者熟稔地对这些资料进行裁剪,用雅俗共赏的方式呈现出汤显祖的“戏曲人生”,同时也深入透彻地为读者介绍了“临川四梦”作品的内容、经典片段、传播、影响,从艺术审美和文化透析的角度,带领读者赏析汤显祖的传世经典之作。


ed60cd42a07846afb4dfa37957481140.jpeg



正题名:《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藏珍品图录丛刊——传统戏衣》

责任者: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编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索书号:J816/9

内容简介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现藏戏衣275件,按来源大致可分为三类:清代传统戏衣,共92件;梅兰芳戏衣,共152件;其他戏衣,共31件。本书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馆藏的中国传统戏曲服饰中选取133件予以出版。



3d1e872ba4e54a8da60abcb7ff345749.jpeg


正题名:吴小如戏曲文集全编

责任者:吴小如著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索书号:J821-53/51

内容简介

《吴小如戏曲文集全编》是著名戏曲史家、戏曲评论家吴小如的戏曲批评文集全编。吴小如的戏曲批评写作以“良史”为指归,“务求翔实,力戒虚夸”,他高深的传统文化造诣,使得他在京剧流派史研究、京剧表演鉴赏、唱腔赏析等方面的文章,既花团锦簇,又高屋建瓴,是集厚重的学术深度、宽广的学术范畴和优美文笔于一体的经典之作。


c9288e141c8a456fb5177e1b7da0cd3b.jpeg



正题名:《元明戏曲与唐传奇的历史因缘》

责任者:刘玮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索书号:I207.37/454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围绕元明戏曲对唐传奇的接受这一命题,通过探讨说唱文学在元明戏曲与唐传奇之间所起到的桥梁作用,揭示元明戏曲接受唐传奇的具体过程,并探讨元明戏曲对唐传奇的承袭与变异及其原因。


b0cf839af8bb4ccc9af866652ffada18.jpeg


正题名:《被遗忘的一代——第四代导演影像录》

责任者:李燕著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索书号:J911/98

内容简介

本书从中国现代电影的历史维度,考察了第四代导演这一特定艺术群体的历史境遇,以点面结合的方式盘点了这一代导演整体的电影观念和艺术风貌,梳理了第四代导演在西部片、传记电影、女性电影等领域的追求和探索,剖析了他们在个人与时代、戏剧与影像、纪实与写意、传统与启蒙、艺术与商业、民族与世界等两难中的选择与困顿,较为全面地展现和阐释了第四代导演在中国现代电影发展进程中的独特地位、成就和价值,彰显了他们为推动中国电影现代转型作出的历史贡献。


1edb4b91c9b14f41a3526e318f67f118.jpeg



正题名:《何处寻美》

责任者:宗白华著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索书号:B83-53/46

内容简介

《何处寻美》收集了宗白华先生一生主要的美学文章,总共18篇。可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人文之美,主要讲述美学的一般原理。第二部分,艺术之美,欣赏艺术的境界、虚实、空灵之美。第三部分,书画之美,探寻书画的美学精神及中西绘画的区别。第四部分,音乐、建筑之美,讲述中国古代音乐的美学思想与建筑艺术的美学理念。


6bebc766de9e412f90d514ffd21aca37.jpeg


正题名:《吕思勉国史通论》

责任者:吕思勉著,张耕华编

出版社:中华书局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索书号:K20/49

内容简介

本书按时代顺序,系统呈现国学大师吕思勉的史论、史评精华,可以说是一部写给国人的历史通识课。全书既有对中国文化的总体性的论述,也有对具体史事、人物的评说。吕先生那些引古鉴今的论说,既在简要的论述中让人了解到深刻而真切的史识,也为读者思考、研究国史提供了丰富的思考空间。


476e7a3a8b334ebd82d01170b57870b1.jpeg



正题名:《麦田物语》

责任者:王安忆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索书号:I247.7/818

内容简介

《麦田物语》一书是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王安忆的“短”作品精选集,收录了《叔叔的故事》《小城之恋》《酒徒》《岛上的顾城》等经典短篇小说和散文篇目。


4e1e69fc87d84c5c91d2e8418994b1c9.png



正题名:《阿瑟·戈登·皮姆历险记》

责任者:(美) 爱伦·坡著,曹明伦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索书号:I712.44/82

内容简介

本书是美国作家爱伦·坡的唯一 一部长篇小说,故事讲述了不可思议的海上冒险和主人公战胜困难的勇气,是一部年轻人读来爱不释手的作品。皮姆被朋友偷偷藏在一艘捕鲸船上出海,本应该是一次平常的海上旅行却逐渐发展为一场恐怖的冒险。故事取材于同时代几位探险家的自述以及爱伦·坡本人的海上航行经历。


a7b044a7eb22475f87b3248e5adfb6c1.jpeg



正题名:《昨日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

责任者:(奥) 斯蒂芬·茨威格著,史行果译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索书号:K835.215/6

内容简介

茨威格把个人命运和时代融为一体,通过自己所经历的人与事,展示了他生活过的城市和国家的文化和生活风貌,记录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夜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动荡的欧洲社会,描述了他与一些世界级的诗人、作家、雕塑家、音乐家交往的情景,披露了世界文化名人鲜为人知的生活轶事,同时穿插了作者各种细腻的心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