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戏曲文献和表演形态新论》等10种

时间:2023-12-28 来源:图书馆


新书推荐|《戏曲文献和表演形态新论》等10种

2023年第11期(总第65期)




bcc7d0a726404ff7b522ab81018ea575.jpg

书名:《戏曲文献和表演形态新论》

作者:康保成著,戴阿宝编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索书号:J82-53/45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康保成近十年在本刊发表的三篇重要文章:《“一剧之本”的生成过程与“表演中心”的历史演进》《“虚下”与杂剧、传奇表演形态的演进》《永乐大典戏文三种与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并有编者导言。本书主要呈现康保成教授近十年在戏曲理论领域的探索。


c3ba5c910fa34151b52a403bf01118ae.jpg

书名:《人生舞台:梅兰芳故居》

作者:毛忠编著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索书号:K825.78/1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梅兰芳是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其辉煌而极具传奇性的一生与北京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他出生于此、学艺于此、初次登台于此、成名于此、登上艺术巅峰于此,及至其人生的落幕也于此。而梅兰芳在北京的居所及其变迁,一方面连缀了他在这座古都中的人生轨迹,另一方面也涵融了他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本书主要聚焦于梅兰芳在北京地区的故居,通过对这些故居的变迁及其背后故事的梳理描述,探寻并还原生活在另一个文化空间中的梅兰芳。






c1e5afd5a4b64a86a6e8c37849a4448c.jpg


书名:《西安易俗社与秦腔的现代转型(1912-1949)》

作者:李有军著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索书号:J809.26/34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是研究西安易俗社从建立到发展的专著。易俗社是民国时期陕西地方知识分子主导的,由陕西军政、教育、文化等各界知识精英共同创建的秦腔改良剧社。西安易俗社在秦腔剧目创作、舞台表演、秦腔受众传播及社会影响等方面成绩斐然。本书总结民国时期易俗社秦腔艺术生产经验,揭示易俗社秦腔艺术生产规律,对于当下的传统戏曲发展变革具有鲜明启示意义。


7ab1bd798b0441558c868beb926680e1.jpg


书名:《黑泽明的电影》

作者:(美) 唐纳德·里奇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J911/58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是西方日本文化研究第一人唐纳德·里奇的代表作。里奇与黑泽明交往甚久,参与了多部黑泽明电影的幕后和采访工作。在书中,他从人物塑造、摄制手法、创作历程等各方面深入剖析了黑泽明职业生涯的所有作品,全面展示了黑泽明的电影艺术,是迄今为止黑泽明电影研究与鉴赏的最佳文本。



5664b79dd7b3466ca1a82d0f68f270fd.jpg


书名:《风格三论》

作者:(美) 欧文·潘诺夫斯基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J045-53/2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图像学大师欧文•潘诺夫斯基移居美国后用英文写作的三篇论文:《何谓巴洛克?》 《电影中的风格与媒介》《劳斯莱斯汽车散热器的观念先例》。“三论”皆以“风格”为主题:风格之特点,风格之地理,风格之历史。潘诺夫斯基试图描绘专属于某一特定时期(巴洛克)、某一特定媒介(电影)、某一特定国家(英国)的艺术作品的“视觉征候”,并在一个更为广阔的观念框架参考下来评估这些征候的意义。

09ebe9868f0e4329a6486d1e2ec913db.jpg


书名:《重返“史诗剧场”》

作者:姚佳根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I516.073/5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对于布莱希特的戏剧理想追求,需从其舞台整体构想中探析其理论主张的内在目标。布莱希特戏剧具有艺术之外更宏大的愿景,即参与社会模式的改造实践,因而他必须改革戏剧的功能以适应这一社会任务,并以“陌生化”为美学原则,试验各类舞台艺术手段,达到促使观众思考的目的,引导他们行动起来。强调回到史诗剧场本身,是从戏剧家的艺术活动中提炼出一条“社会任务——戏剧功能——艺术手段”的内在表述路径,从而加深对其戏剧特征的理解。

58342a08e140404f85e7492b7c8733a9.jpg




书名:《西方美学艺术思想研究》

作者:尹德辉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B83-091/4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以柏拉图、康德和马克思为核心,以“自然”“美”“艺术”为关键词,在对西方哲学从古代的“神”“理式”“技艺”到近代的“人”“劳动”“艺术(美的技艺)”的逻辑转换的阐明中,将西方美学和艺术理论的发展尽可能简明地揭示出来。


e7868159fafa42f2926127295b5ef10d.jpg

书名:《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城市》

作者:(美) 马克·范·德·米罗普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K124.3/3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时间跨度从约公元前3000年到前300年,地域上既包括巴比伦尼亚也包括亚述,提出美索不达米亚城市可以被视为启发古代世界其他地区,并与欧洲古代城市具有共同特征的一种原型。


07451e723d9b47beaff524a3faafcee2.jpg

书名:《小敏家》

作者:伊北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4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小敏家》是一部现代都市家庭婚恋小说。作家伊北敏锐地捕捉到了当下都市女性面临的精神困境,一方面是职业女性需要的经济和精神独立,一方面是家庭观念需要的婚育和情感需求,如何在独立女性和家庭建设之间搭建一个平衡关系,为自己找到合理的身份配置,成为了每一个都市女性所要面临的问题。


a1b96be35ff5470ca8aafc176ea42c3e.jpg

书名:《莫失莫忘》

作者:(英) 石黑一雄著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索书号:H319.4/38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莫失莫忘》是石黑一雄一部具有反乌托邦色彩的科幻小说,曾入围2005年布克奖和美国书评人协会奖决选名单。英格兰乡村深处的黑尔舍姆学校中,凯西、露丝和汤米三个好朋友在这里悠然成长。他们被导师小心呵护,接受良好的诗歌和艺术教育。然而,看似一座世外桃源的黑尔舍姆,却隐藏着许多秘密。凯西三人长大后,逐渐发现记忆中美好的成长过程,处处都是无法追寻的惶惑与骇人的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