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电子书推荐|2020年第2期(总第29期)

时间:2020-11-12 来源:图书馆

电子书推荐|2020年第2期(总第29期)

01《中国美学通史》

者 :叶朗主编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1

内容摘要:《中国美学通史(套装共8册)》共八卷,分别为先秦卷、两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辽金卷、明代卷、清代卷和现代卷,300余万言。这是目前国内第一部大型的中国美学的通史型著作。



02《美在境界》

者 :陈望衡著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5

内容提要: 美在境界,本书收录了作者在近三十年的学术生涯中所撰的环境美学、中国古典美学、艺术述评等文章,系统地介绍了作者的“美在境界”的核心思想。该作者从事美学、中国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等研究,出版有学术专著二十余部。



03《美学·艺术·灵感》

者 :朱狄著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08

内容提要: 本书是作者关于美学问题研究成果的论文集,讨论了西方美学中的诸多问题。



04《论原始戏剧和前卫戏剧》

者 :厉震林著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09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厉震林近几年的研究成果。书中分为“原始戏剧”和“前卫戏剧”两篇,系统地阐述了它们的历史沿革、发展和未来。



05《新中国戏剧艺术论》

者 :吴戈著

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9

内容提要:本书以中国内地新时期以来的戏剧舞台为对象,在把握住整体发展走向的基础上,分别从舞台阅读、导演观察和戏剧交流三个方面,进行了有点有面、点面结合的深入探讨。在整体走向方面,作者分别从戏剧本体、戏剧现象、戏剧思潮等方面,进行了现象的归纳和历史的归拢;在舞台阅读方面,作者与读者分享的,是近年中国内地戏剧舞台夺目醒脑的剧目及其艺术影响,字里行间透出的文化解读深度与艺术评论高度,是独树一帜的;在导演观察方面,作者将视角集中在新时期代表性导演所创造的舞台亮点上,对查明哲、王晓鹰、王延松三位导演进行了系统、深入、细腻的美学分析,为圈内所瞩目;另外,在新世纪的文化交流、艺术跨界、跨文化互动的背景下,对戏剧交流、艺术创造的新特点、新立场与新角度,展开了别具慧眼的探讨。



06《中国戏剧史学史稿》

者 :丁明拥著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10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对20部有较大影响的中国戏剧史著做系统性研究,探讨了它们在中国戏剧史学史上的地位、影响和赓续、互文的关系;通过对诸位作者所秉持的历史哲学和使用的学术方法法进行回顾和检讨。



07《古代戏曲理论探索》

者 :傅晓航著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1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戏曲史科学的奠基人——王国维《宋元戏曲史》读后、中国资产阶级美学的启蒙者——王国维美学思想简论、戏曲艺术表演理论等。



08 《城市化进程中戏曲传承与发展研究》

者 :朱恒夫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2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把从古至今的城市——北宋开封、南宋杭州(临安)、元代大都,一直到北京、上海等城市,作为研究戏曲历史发展的坐标来论述戏曲与城市关系的历史观照、戏曲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现状等。另外还分别从文学、导演、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多方面的探讨中,以少数有代表性的名?



09《中外戏剧互动研究专辑》

者 :朱恒夫,聂圣哲主编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2.07

内容提要: 本书收集了中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国从事戏曲或中外戏剧比较研究的学者论文二十余篇,集中展现了中国戏曲在亚洲、欧洲、美洲的影响以及在世界戏剧史上的地位,并从剧本创作、表演、音乐、舞美、舞台、观众、戏剧理论等方面进行中西比较。



10《何孝充谈戏曲现代戏》

者 :何孝充著;何雪峰整理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2

内容提要: 本书是何孝充先生的论文集,包括戏曲现代戏专论、戏曲现代戏剧评、“中国戏剧奖·剧本奖”获奖戏曲现代戏剧目评介、戏曲现代戏人才撷英、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回忆录等五部分,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戏曲现代戏的发展成就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