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古代戏曲与东方文化》等10种

时间:2023-12-07 来源:图书馆

2023年第6期  (总第60期)


18f1bcbcbfa64b6891fcb648e8f900c9.jpg


书名:《古代戏曲与东方文化》

作者:郑传寅著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07.37/240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

《古代戏曲与东方文化》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上、下两编。上编《古代戏曲与东方戏剧》主要论述中国古代戏曲与印度、日本、朝鲜、韩国、越南古代戏剧的关系,对戏曲系从印度输入的成说提出了质疑,通过与周边国家古代戏剧的比较,概括戏曲的民族特色,发掘其精神蕴涵和独特价值,寻找古代戏曲在东方文化体系中的历史坐标;下编《古代戏曲与东方宗教》主要考察古代戏曲中的宗教剧目及人物。


9b97902d85c042979fd57c46cb8dc405.jpg

书名:戏曲剧本创作论

作者:孙惠柱著

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

索书号:I053/54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

中国戏曲有上千年的历史,而关于剧本创作的总体性的自觉理论却直到一百来年前才开始出现。在这本书里,作者有意识地不回避带有主观性的比较视角,去探索这一相关现象。该书分为四章:剧本与表演、大众与精英、主题与技巧、中国与世界,并试图揭示现代文化中戏曲的未来。


88ecc3c88d5149198ae631ec02a4ec2b.png

书名:《唐代小说与明清相关题材戏曲比较研究》

作者:杨敬民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I207.41/172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以唐代小说与明清相关题材戏曲为研究对象,以文献梳理为基础,运用文体学、文化学理论,通过比较研究的方式分析唐代小说与明清同题材戏曲在思想文化内涵与艺术风貌上的不同特色。小说与戏曲之间的关系是双向互动的,唐代神怪、婚恋、豪侠等题材小说经由明清戏曲家的创作以新的艺术形式呈现。这种呈现既是明清传奇、杂剧对原有题材的继承与发展,也是明清戏曲家在故事本事基础上驰骋才情、抒发胸臆的艺术创造。   

27825fda0daa4aaf836202422c883103.jpg

书名:《明刻传奇图像十种》研究

作者:饶黎著

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

索书号:J217/24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的研究对象是《明刻传奇图像十种》(以下简称《十种》),《十种》是一本精美的戏曲版画汇集本,由民国藏书家、刻书家陶湘编辑而成,收录了十种明末出色的戏曲版画作品,如《牡丹亭》《西厢记》《董西厢记》《琵琶记》《邯郸梦》《南柯记》《紫钗记》《红拂记》《明珠记》《燕子笺》,明末苏州画师王文衡、陆武清参与了版画创作。该书诠释了古籍中的原画,梳理了古籍原画的辅助性阐释文字等。让读者不仅认识了明代戏曲画师,还欣赏到“文人趣味”的戏曲版画艺术作品,陶冶了审美趣味。

98c4fb461a4f40bd940436cf061126f7.jpg

书名:《谈剧录》

作者: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编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J805.2/90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组织协调不同领域和艺术门类的专家,围绕2019年基金滚动资助的20台剧目,召开了40场剧目修改会,汇集剧目修改期间的评论文章。所选文章不仅见解独到、阐述深入,而且立意构思、行文布局、论述语言各具特色,足资借鉴。


6cbc573d3de845a9a1373e0068b14a8d.jpg


书名:《晋祠造像》

作者:晋祠博物馆编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K879.34/6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

《晋祠造像》是对山西晋祠宋代以后彩绘泥塑、铁人等金属文物、砖雕石刻等造像艺术的一次全面总结。该书主要从艺术赏析角度对晋祠各类造像进行了价值分析,并对造像的保护提出了建议。


4f86a06c0bb1459dab8e3ce1f2b31e12.jpg

书名:《中国战争史》

作者:武国卿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E29/3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

《中国战争史》把我国从远古至民国初年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战争分卷立册叙述。全书依据历代正史资料和军事典籍,本着忠于历史、古为今用的原则,选取影响深远的战争史实,采取批判继承的态度,力图从中国丰富多采的战争史中发掘有益的精神财富。


19c8923e652d4983b1e026fc4d4b1e26.jpg

书名:《权利、正义与责任》

作者:徐向东著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D081/9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与建设丛书之一。该著作旨在对正义领域所提出的一些核心问题和相关争论提出一个系统的阐述和理解,是一部理论性很强的哲学作品。在该书中,作者尝试提出的理解和反思主要是基础性的与方法论的,希望阐明正义的理论和实践不可避免会呈现出来的复杂性。


f44c9d050f9449f389ed3bf5560fc596.png

书名:《释疑者》

作者:陈忠实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7.7/814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

《释疑者》一书是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忠实的“短”作品精选集,收录了《蓝袍先生》《猫与鼠,也缠绵》《原下的日子》《我的秦腔记忆》《在好山好水里领受沉重》等经典短篇小说和散文篇目。


e8223381829e465ab0aeeb3cf1d55829.png

书名:《大师》

作者:(爱尔兰) 科尔姆·托宾著,柏栎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索书号:I562.45/35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是爱尔兰文学大师科尔姆•托宾代表作。该书是主人公亨利•詹姆斯零落异乡,孤独一生的缩影。该书为都柏林国际文学奖、石墙图书奖、兰姆达文学奖、《洛杉矶时报》图书奖小说奖、法国外国文学奖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