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电子书推荐 | 《循峰觅径——戏曲艺术特征研究》等10种

时间:2023-12-07 来源:图书馆

2023年第7期(总第61期)

1ab2b24634914487b4127744b8291c01.jpg


《循峰觅径 戏曲艺术特征研究》

作者 :田志平著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

内容简介:

《循峰觅径——戏曲艺术特征研究》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求索篇——戏曲形态特征”“戏曲表演特色研习篇”“戏曲剧作、导演、教育——研究思考篇”和“专论”。


b6e981145e75449e9f3def36ea70ab1f.jpg

《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 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 :傅谨主编

出版社: 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

内容简介:

本书稿汇集了第八届京剧学学术研讨会中部分戏曲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等京剧爱好者,就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并结合戏曲创作与演出实践撰写的论文。旨在推进京剧研究与传播,致力于京剧健康发展,同时也为各位学者、戏剧戏曲京剧爱好者提供研究标本。


664e8b31e6dd4b8badc3be7371a5213c.jpg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戏谚与戏曲文化》

作者 :李树新著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1年

内容简介:

本书以戏谚为研究对象,从共时和历时相结合的角度,采用语义、语用、形式、功能、认知、文化等多角度论证的方法,考察戏谚产生的路径、类别和原因,探讨戏谚与戏曲文化的关系,同时对相关语言文化现象进行梳理和阐释,挖掘具有通用表义作用戏谚的认知价值、文化传承价值和审美价值。

76ec20e7045e414f992c5b7ddb57de48.jpg

《京剧往事》

作者 :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

出版社: 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

内容简介:

本丛书是十三五规划项目,是在北京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京剧谈往录》(共四编)基础上修订、扩充而成。丛书编委会由迟金声、钮骠等京剧大家领衔,组织老中青三代学者,根据“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以原书内容为主要框架,从京剧发展历史的学术研究角度,扩大作者范围,增选重要名家、事件的相关篇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老一代京剧艺术家、京剧史学家的口述、访谈、研究的作品进行系统地梳理。


1967926641a54bf182704297962d81b4.jpg

《没有人是艺术家,也没有人不是艺术家》

作者 :朱青生著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艺术史家朱青生教授代表作。现代艺术和现代科学是现代社会的两大支柱,“现代艺术是现代社会唯一全面复归人性的道路”。书中呈现了作者对现代艺术的深入思考,重点论述了其功能、性质、方法和目的,以及与传统美术的分离。



6f6bb1783cfc4f36ab3e98b839c69991.jpg

《后摄影时代:数字时代的影像创作方向》

作者 :(英)罗伯特·肖作;张杰译

出版社: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

内容简介:

现实世界里,相机随处可见;虚拟世界中,图片充斥屏幕。所有这些拍摄活动,将在哪里与艺术摄影师分道扬镳?在这个“一切皆有可能”“万事已难创新”的数字时代,《后摄影时代:数字时代的影像创作方向》试图通过深入探究图像制造中令人兴奋的新语言来回答这个问题。本书所介绍的创作观念与技法,来自21世纪52位最具吸引力、最具创新性的国际艺术摄影师。

1a96d6e5176d42d38c0591a0e3ccd2b7.jpg

《辉煌的艺术 先锋派艺术》

作者 :(意)加布里埃·克列帕迪作;(意)斯特凡诺·祖菲总主编;袁钰晰译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本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介绍了这一时期的克里姆特、毕加索、马蒂斯、莫迪利亚尼、夏加尔、康定斯基等艺术大师,以及维也纳分离派、野兽派、立体主义、未来主义、桥社、蓝骑士等艺术联盟团体的创作之路和风格演变,他们不仅给世人奉献了无数的艺术杰作,而且对当时的社会各界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9c9b3803a46a4a9da9fc15614179a0d2.jpg

《猫与鼠》

作者 :(德)君特·格拉斯著;胡其鼎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猫与鼠》原是作者完成《铁皮鼓》后潜心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的一部分,最初定名为《土豆皮》。1961年,他将这一部分抽出单独出版,剩下的部分则成为“但泽三部曲”第三部《狗年月》。《猫与鼠》叙述了纳粹统治时期,但泽的中学生约阿希姆·马尔克青春期的懵懂与冒险,以及他受英雄崇拜宣传的毒害走上毁灭道路的故事。


028f6f1f351042ec878db5b800444e45.jpg

《小说面面观》  

作者 :(英)E.M.福斯特作;刘文荣译

出版社:上海文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小说面面观》是福斯特唯一的文学批评专著,全书分故事、情节、人物等八个题目。列举几十位作家与作品,讲述长篇小说的构成、因素和相互关系;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听起来是教人怎样写小说的,实质上是教人读小说的,因为正确的阅读是写作的前提。


8c16850073f741bca32d6d7e0c220107.jpg

《广陵散》

作者 :郭平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内容简介:

小说通过几位音乐学院学生入学求学、求职谋生、婚恋家庭、事业建树的故事,引发出几代琴人的历史境遇与现实纠葛,以及当代社会对民族文化遗产的复杂态度。故事涉及老中青三代琴人,由“琴”及“人”,再深入到中国传统文化和文人精神世界的最深处,生动描绘了传统文化的当代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