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戏曲文化与当代剧场审美》等10种

时间:2023-12-15 来源:图书馆

2023年第9期(总第63期)


8b334c4bf84c403181672a390c804cad.jpg



1、《戏曲文化与当代剧场审美》

作者:颜全毅著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索书号:J82/570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论文集,收录了作者二十多年来观察传统戏曲在现代语境下传承与转型各种现象的思考,是戏曲文学创作以及一些文化现象的深入理解和考察。全书有文章近40篇,是作者多年对戏曲艺术和当代剧场文化的研究成果,阐述了作者对戏曲文化和当代剧场审美的观点与认知。  



2dee238e4896404ba673d5bbcb0c1db7.jpg



2、《明代宫廷戏曲编年史》

作者:郑莉编著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索书号:J809.248/172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明代宫廷戏曲编年史》将戏曲作为一门融文学剧本、舞台表演、观众接受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样式,构建了一种融合作家、作品、宫廷文化、礼乐制度、演出、观众欣赏接受等要素的宫廷戏曲史著述方式,揭示和展现了明代宫廷戏曲发展的独特风貌和历史规律。  



1d7fb87c3fef4241b96b5de7d76f69b3.jpg




3、《清代外销画中的戏曲史料研究》

作者:陈雅新著

出版社:中山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J809.249/4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首次专门研究了主要藏于海外的外销画及西方画中的戏曲史料,以图像作为史料的可靠性、图像的戏曲史料价值、图像的跨文化意涵为主要着眼点,分为外销画的先声、外销画中的戏曲舞台演出场景、外销画中的戏曲相关商铺、外销画中的剧场、外销画中的戏船五个专题。



aa4ac0c94d4f4b39af6b30d4974adb7d.png



4、《理想、视野、规范:戏曲教育的实验》

作者:李如茹著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索书号:J812.2/113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北平市私立中国高级戏曲职业学校(简称"中华戏校")以学生为本,建制了"普通"与"职业"学科的教学方法。八年多演剧实习共3200多场、剧目850多出。此书在坚实文献和档案的基础上,分析、讨论这所消失已久的戏校、其对于戏曲授艺、学艺传统的继承和革命,并附有翔实的历史文献与演剧实习记录。




8bcda08e3a69424ba3994b4a22bc483b.jpg



5、《美的情绪:西洋画派十二讲》

作者:丰子恺著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

索书号:J209.9/50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美的情绪》选自丰子恺先生早期美术理论作品《西洋美术史》外一种“西洋画派十二讲”。单行本新增图片百余幅,以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丰子恺眼中的“西洋画派”。



60a31f61c9344d9a9092023b021c2313.jpg



6、《科恩兄弟》

作者:(英)伊恩.内森著,王田译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J911/96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全面展示了科恩兄弟不同寻常的电影成长之路,深入探析了在媒体面前惜字如金的兄弟俩丰富复杂的电影世界,以及“科恩兄弟式”标签的真正含义,揭示出媒体笔下“冷漠的后现代主义者”的真正面目。




2c0119e9d2624cad801703e17807b5d9.jpg



7、《中国古代礼仪文化》

作者:周贇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K892.9/36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立足于《周礼》《仪礼》《礼记》等礼经,有典有则,条分缕析,梳理了古代吉、凶、宾、嘉、军五礼全貌,并介绍了相关日常礼仪,从古代延伸至现代,呈现了古代礼仪生活的物质载体和形制,并将谦己尊人的精神内核嫁接到现代社会,对现代人重温礼乐文明,扬弃古代礼仪有一定的建设意义。




e1aa02f1961440a298bcbfadde8df36c.jpg



8、《岁时节俗知多少》

作者:马大勇著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K892.1/25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介绍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读物,旨在介绍中国的节令之美,包括四季节日的起源、来龙去脉,注重叙述节日中蕴含的农耕文明、传统美德。年画、剪纸、赏红、龙舟、乞巧、拜月等各种美术、游艺之俗,是爱的教育、美的熏陶。图文并茂,引经据典,全面揭示了中国传统节令文化的深厚内涵。



7e33973c498b42ed9f8fb744d160cc83.jpg




9、《叛逆者》

作者:畀愚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702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为畀愚创作的中篇小说精品集,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聚焦于国共两党情报人员的斗智斗勇,英雄、暗杀、战争、爱情、复仇,诸多好看故事元素兼具。《叛逆者》既有对生命的尊重,对小人物跌宕命运的悲悯,也有爱情的邂逅与唏嘘,信仰的抉择与坚守。



267e81ee5a234c45a4367b871e468a99.jpg



10、《动物战争》

作者:(法) 尼古拉·马修著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索书号:I565.45/282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动物战争》是龚古尔文学奖得主、有法国“当代左拉”之称的尼古拉•马修于2014年出版的小说处女作。该书是一部精彩的群像小说,讲述的是一个行将结束的世界和那些失去依靠、一无所有的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