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玉轮轩曲论》等10种

时间:2023-12-08 来源:图书馆

2023年第8期

(总第62期)

4cfcdfdbdb6d4850b436210ebf6869c7.jpg

《玉轮轩曲论》

作者:王季思著

出版社:中山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J82/166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

玉轮轩为王季思先生的书斋名。本书汇集了他20世纪80年代之前有关戏曲研究的主要论文,其中既有理论的探索,也有实证的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关汉卿和他的杂剧》《〈西厢记〉叙说》《谈关汉卿的〈鲁斋郎〉杂剧》《关汉卿战斗的一生》《关汉卿杂剧的人物塑造》《王国维戏曲理论的思想本质》《关于戏曲语言的问题》《话剧如何吸收传统戏曲的成就》《我国戏曲的起源和发展》《〈看钱奴〉和中国讽刺性的喜剧》等文。

60baa2b3b1d449c499f384b57e7c6ce9.jpg

《元曲十题》

作者:么书仪著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索书号:I207.24/36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的书名是《元曲十题》,主体上是对元杂剧的各个方面的研究,仅仅在最后收了一篇白朴散曲《天净沙》的赏析。实际上,本书的题目、内容,大多发表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各类学术刊物,为了方便学者对元杂剧研究,特把它们集中起来修订出版。

25cd0c40c32449db803f9fddaefd5510.jpg

《梨园春秋笔:马连良文集》

作者:马连良艺术研究会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索书号:I217.61/12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联合马连良艺术研究会围绕马连良的署名文章、媒体访谈、专题报道、往来书信以及诗词歌赋等方面来进行挖掘整理,将其中七十篇左右的文章入选文集,按照谈艺忆往、笔札诗词、访谈自述等三部分组成全书。文章内容不仅反映了马连良先生的艺术人生、他对艺术的独到见解,同时也是我国戏曲艺术的珍贵史料。自述部分更是难能可贵的口述史资料。相信不但能填补京剧史上的这一空白,也可资梨园乃至文化界返本开新之用。

ba7f7a8e18ea449c8bcdcecdb00cbfa1.jpg

《伎乐与乐伎:中古音乐的历史映像》

作者:夏滟洲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J709.2/58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

乐伎是与伎乐关系密切的群体。在动荡的时代,中古乐伎以团体为单位迁徙、聚合,身份不断发生变化。他们作为都市乐舞文化的提供者,促进了具有广泛社会性、娱乐性、消遣性伎乐的生成。他们作为中古伎乐演化的主体力量,带动了内迁各民族与中原文化从多元并置走向融合,为隋唐音乐文化的繁荣做了准备。

2496485120104d859a8f492df944536d.jpg

《一切为戏剧》

作者:王可然,牛萌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J892/25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从如何看待观众与舞台的关系、怎样和导演及演职人员展开协作、如何带好一支戏剧团队等多个角度,辅以大量剧照和创排现场的图片实录,分析戏剧制作人应当具备的职业素养,列举值得借鉴的工作技巧,讲述诸多与演员、导演合作的幕后故事,表达了对中国戏剧创作和戏剧市场的认知、判断与期许。

abbca0cf8bec479990cfa0855a116ddd.jpg

《早期中国电影史再研究(1905-1925)》

作者:张新英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J909.2/207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

《早期中国电影史再研究(1905—1925)》是对中国电影前二十年相关史实的再考辨。“再研究”以中国电影史学界既有的影史著述为依据,在整理爬梳相关史料和观点的基础上,结合笔者搜集发现的新资料,对电影史的一些错误史实和观点进行质疑和考辨,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ff6dc9fbd4f045bba03f12d5322ece4a.jpg

《舞台监督:舞台演出经验漫谈》

作者:(美)拉瑞·法齐奥著,常帅译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索书号:J812/103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对舞台监督在每个阶段的角色都进行了详细介绍。工作关系、组织工具、计划、图表、列表和表单、试镜、暗示、巡回演出和排练只是众多工作阶段中的代表。舞台监督的每周工作概述,对确保戏剧平稳运行的很多细节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观点。较为全面的工作词汇为任何从事或希望从事这一领域的读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f713061c8af84f309188d3e740361147.jpg

《皮兰德娄戏剧选》

作者:(意) 皮兰德娄著,余丹尼、徐瑞敏译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546.35/7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

在戏剧创作方面,皮兰德娄被誉为现代戏剧的开创性人物,其“戏中戏”、荒诞性、幽默性元素,促使戏剧探讨自身的特征,发掘“戏剧即生活”的交融性,可谓戏剧艺术自我意识的朦胧觉醒。

64efd109f4054a6caea97e7b5b473f8f.jpg

《红楼梦新谈:吴宓红学论集》

作者:吴宓著,周绚隆编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07.411/323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

《红楼梦新谈:吴宓红学论集》是二十世纪著名红学家吴宓先生红学著述结集。吴宓一生钟爱《红楼梦》,在《红楼梦》传播普及和红学研究方面都做出过重要贡献。本书主体收录了吴宓有关《红楼梦》的论文、书评、讲义等,附录则摘录了其日记、书信中与《红楼梦》有关的文字,可以与主体文字相互补充。

83a8b588887a4a17bfd9e1e7227cd435.jpg

《觉醒年代》

作者:龙平平著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I247.53/9:1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为历史长篇小说,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