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图书馆举行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开幕式暨刘宗武先生文献捐赠仪式

时间:2019-04-25 来源:


 

伴随着第24个国际读书日的到来,4月24日下午两点,图书馆在一层大厅举行了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开幕式暨刘宗武先生文献捐赠仪式。

_N1I9863_副本.jpg

本次仪式由宋飞副院长主持。出席仪式的有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刘乃崇、蒋健兰先生的长子刘宗武先生,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景勃先生,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冀志刚,思政部教授周丽娟,以及我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委员:教务处处长李钢,艺术实践处处长张尧,戏文系教授吴新苗,院团委书记姜华,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谭铁志,图书馆副馆长孔瑛,研究生会副主席胡茗帅,本科生学习实践部部长王秋建。来自各系的三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仪式。

C:\Users\Helen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7f13bcb23e28b544c33a2dbdab7ab7.jpg

首先,由主持人宋飞副院长介绍了本次文献捐赠和2019年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有关情况。宋飞副院长介绍到,刘先生将伴随刘乃崇、蒋健兰先生数十年的8972件文献资料,包括百本张、小剧本、老戏单、李紫贵先生谈戏曲导演的录音等各类珍贵文献,捐赠给我院图书馆。先生所赠文献已珍藏于图书馆“学者赠书阅览室”中,并已在图书馆一层大厅进行专题展览。随后,宋飞副院长还介绍到,今年是建国70周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为激发我院师生的阅读热情,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今年的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期间,图书馆精心组织了包括刘宗武先生捐赠文献展、“书香国戏 礼赞祖国”——第二届经典美文朗读大赛、戏曲电影专题展映、读者服务1小时系列讲座、书香讲坛系列讲座、“思古风之美,绘一丝清风”国画团扇体验活动、2018年度阅读之星评选、第二届廉政戏曲专题展映等八大活动。今天进行的文献捐赠仪式和文献展览同时也是2019年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的开幕式。

随后,刘宗武先生向学院捐赠文献。龚裕书记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向刘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和客座文献研究员聘任证书。

C:\Users\Helen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1052a97e15fa90f6cff1e2b4974123.jpg

 

接着,刘宗武先生致辞。刘先生以话家常般的亲切语言,先后回忆了他的祖父刘毓瑶先生、三姑刘乃和女士、父亲刘乃崇先生,以及曾外祖父徐坊先生、外祖父蒋彝先生和母亲蒋健兰女士,也介绍清楚了这批最早可追溯到1911年的珍贵文献的家族藏书传承。刘先生也引用其三姑刘乃和先生《藏书最好的归宿——陈垣书的捐赠和徐坊书的失散》一文,介绍了他多次与赵景勃先生商量,最终决定将这批文献捐赠给我院图书馆的原因:一来这是他父亲参加过筹建和教课的单位;二来他父母的研究不仅在于京剧,涉及川、豫、蒲、评以及很多剧种,而现在的戏曲学院也不是只教京剧了,需要更多的其它剧种资料。刘先生表示,他相信这些书能够被保存好、被利用好,发挥最大的作用,还表达了对学院的祝福,愿学院多出人才、多出研究成果,中国戏曲永远流传。

C:\Users\Helen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c0b27027340161601e766a14d02043.jpg

随后,促成这次捐赠的赵景勃先生致辞。他谈到,刘乃崇、蒋健兰二位先生一生爱戏如命,一辈子与戏曲结下深厚的渊源,对戏曲有着高度的热爱,心系我院的发展,曾为我院谢锐青教授等整理出版书籍。他还谈到了学院在四维剧校三分校基础上建校的校史,提到虽然学校初创时条件艰苦,但与旧社会科班相比,新中国戏曲教育已更加重视文化课的学习,而今学习资料更加丰富,他深情勉励在场的同学多读书、多提高。

C:\Users\Helen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5b33b48fce01ddae183c0bb655245b.jpg

最后,龚书记代表学院感谢刘宗武先生的慷慨捐赠并宣布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开幕。龚书记指出,这批文献资料价值珍贵,不乏孤本珍本,跨时长且规模大,既有纸质图书又有音像资料,不仅丰富了我院图书馆的馆藏,更是泽被后世的善举。龚书记希望我院师生在学习捐赠资料本身和戏曲专业技能的同时,更要从刘乃崇、蒋健兰二位先生的人生经历中,学习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以及价值取向。龚书记还谈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长”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也素有爱读书的优良传统。龚书记引用毛主席的至理名言“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和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来鼓励我院干部师生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C:\Users\Helen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6ab9ec4c340c33a16df2c4239177dd.jpg

捐赠仪式结束后,刘先生向现场师生赠阅了刘乃崇、蒋健兰二位先生合著的《老两口谈戏》等图书,并与龚裕书记、宋飞副院长以及其他参加仪式的师生共同参观了捐赠文献专题展览。

C:\Users\Helen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add4eebc84410ce20cfbd968eeaea8.jpg

据记载,刘乃崇先生与曹慕先生等前辈在建国初期参与了接管四维剧校三分校。建校初期,刘乃崇先生还在我院担任文化课教员。2019年,在祖国迎来70华诞,我院也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长子刘宗武先生将伴随刘乃崇、蒋健兰先生数十年的大量文献资料惠赠给我院。据悉,图书馆已经对这批文献进行了整理、编目,今年还将对其中部分重要文献进行数字化加工,并组织学术研讨会进一步评估文献价值,分批分类逐步面向全院师生开放阅览。今年图书馆组织的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期间的各项活动也将陆续开展,期待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C:\Users\Helen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f14ac37f8948cc3206ba7cb415906b.jpg

C:\Users\Helen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fabbeb4b46c8fa203a3580704b6f3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