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2019年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八大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9-06-05 来源:图书馆

在喜迎祖国七十华诞之际,伴随着世界读书日的脚步,从4月22日至5月底,图书馆开展了2019年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八大系列活动。本次读书节活动,获得了全院师生大力支持与广泛参与,来自十多个系部,上百名师生参与其中。老师同学们与书同行,撒下了阅读的种子,收获了满园的书香。

4月24日下午,图书馆在一层大厅举行了第四届“书香国戏”读书节开幕式暨刘宗武先生文献捐赠仪式。仪式由宋飞副院长主持。出席仪式的有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刘乃崇、蒋健兰先生的长子刘宗武先生,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景勃先生,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冀志刚,思政部教授周丽娟,以及我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委员:教务处处长李钢,艺术实践处处长张尧,戏文系教授吴新苗,院团委书记姜华,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谭铁志,图书馆副馆长孔瑛,研究生会副主席胡茗帅,本科生学习实践部部长王秋建。来自各系的三十余名同学也参加了本次仪式。开幕式上,龚书记鼓励我院干部师生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图书馆还开展了2018年度阅读之星评选活动。活动统计了年度师生读者的借阅情况,共有来自十多个系部的25名师生获得阅读之星称号。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丰富第24个“世界读书日”活动内容,激发我院大学生的阅读热情,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图书馆特举办“书香国戏,礼赞祖国”第二届经典美文朗读大赛,通过诵读经典美文的形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营造以书为伴、爱国爱校的校园风尚。 有来自5个系部的老师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5月7日下午2点,图书馆五层小报告厅进行了《图书馆新版网站及电子资源使用情况介绍》的讲座。 此次讲座普及了资源检索方式,进一步指导同学们掌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使用方法。

             

7_副本.png


        5月14日下午2点,图书馆四层大活动室,共有25位师生参加“思古风之美 绘一丝清风”国画扇面体验活动,体验了国画扇面的创作过程。新媒体艺术系李良良老师现场指导,师生通过富有创意的手作体验,体会创作之美,丰富生活趣味,让艺术滋养心灵。

    今年读书节期间,图书馆特为读者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戏曲佳作和电影佳片展映。4月30日,为师生播放了新中国第一部国产彩色戏曲艺术片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5月8日,为师生播放了被誉为“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昆曲电影《十五贯》;5月15日,为师生播放了豫剧《村官李天成》;5月22日,为师生播放了电影佳片《波西米亚狂想曲》。 有来自8个系部的师生观看了这些影片。

      图书馆还特邀请了知名学者,为师生们进行“书香讲坛”系列学术讲座,让读者享受学术饕餮盛宴。来自台湾的王台瑞老师为大家讲述的《科技艺术与数字人文》为系列讲座拉开帷幕。该讲座充分向在座的学生与老师展示了当代科技与传统戏曲的完美结合;有国家一级美术师、电影导演梁汉森老师,为师生进行题为《戏曲电影 守正创新》的专题讲座;有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文峰老师进行的《非物质文化语境下的戏曲研究》讲座;有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麻国钧老师进行的《交融与疏离——戏曲、祭祀仪式剧异同论》讲座。四场高质量、高水准的讲座,引得图书馆五层小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读者近距离聆听大家的教诲,受益匪浅。书香讲坛系列讲座今后将以常态化的方式定期举行,为师生服务。

     而廉政戏曲连连看这一活动,更是将清风正气带入广大读者心田。为打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图书馆与纪监审处联合举办了廉政戏曲专题展映活动。本次展映以昆剧《十五贯》开场,豫剧《村官李天成》、京剧《徐九经升官记》依次在图书馆五层小报告厅上演。这些剧目均是大家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经典作品,取材丰富,寓教于乐,为我院师生献上了丰盛的“廉政文化大餐”。

读书节期间,图书馆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助力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搭建读者交流平台,加强馆藏纸本资源和数字资源的宣传,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发挥图书馆文献信息保障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