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高校图书馆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2021年度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文献资源专业委员会年会

时间:2021-11-26 来源:



2021年11月13日,在迎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有关工作,由全国高校信息资源研究会文献资源委员会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承办、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协办的“高校图书馆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度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文献资源专业委员会年会”通过网络云会议方式在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成功召开。

此次年会聚集了来自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近30个机构的60位余位图书馆领域领导、专家和同仁参会。

会议由全国高校信息资源研究会文献资源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孔瑛和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曹海霞副研究馆员先后主持。

本次年会荣幸邀请到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兼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分会主任陈樱副馆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系党委书记、系主任,文献资源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主任张久珍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清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文献资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秋副馆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储节旺教授,围绕“高校图书馆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院副理事长陈樱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陈馆长讲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作为一位曾经在国家京剧院工作过的老同行、老朋友,心中无比激动,为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倍感自豪。今天,在回信一周年之际,大家齐聚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主题召开年会,非常高兴以《坚定文化自信、履行行业使命——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题,跟大家交流图书馆行业,特别是中国图书馆学会方面做的一些工作,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陈樱副馆长的专题报告强调:要加强与世界各国图书馆学会、协会的合作力度,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推进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与交流。中国图书馆学会与诸位共同肩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与责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张久珍教授对“面向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思政内容供给以及育人成效”这一问题从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她分别从信息素养课程政内容供给、信息素养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信息素养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强调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张秋副馆长以“新时代大学图书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为题,以清华大学图书馆实践为案例,从服务空间方面、服务场景方面和服务团队建设三个方面为主要报告内容。张秋副馆长强调:未来图书馆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必须要重视整个服务的规划,同时对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和学校进行全程的融合、深度的融入,一定要以用户的需求和特点为出发点,挖掘整个团队的力量,还有更多学校层面合作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挖内涵、走高质量、从粗放到更精细的图书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储节旺教授以“大变局时代图书馆的战略柔性”为题,从新环境需要新管理;战略柔性、柔性管理与柔韧管理;大变局时代图书馆需要战略柔性;大变局时代如何构造战略柔性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柔性服务,最深的层面也就是核心层是心理的契约,一个单位一定要有向心力、凝聚力。在图书馆发展实践中,储节旺教授指出大变局时代图书馆战略柔性构造的关键就是数智赋能、创新驱动,指出智慧图书馆是大变局时代图书馆的一种应对方案,并提出了智慧图书馆建设的若干理论与实践以及图书馆战略柔性的若干特点。

会议最后,文献资源专业委员会张秋理事长做总结发言。她代表文献专委会对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四位专家对专委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彩学术报告表示诚挚感谢,并对一起携手做好高校信息资料工作和图书馆工作,讲好图书馆的故事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