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 读者指南

读者指南

读者指南(新生入馆教育)

★PART 1 图书馆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于1950年与戏曲学校同时建立。1999年又随学院迁入丰台区万泉寺400号的新院址。提供藏、借、阅一体的开放式服务。图书馆设有报刊阅览室、书库、电子阅览室,约有近300个座位供读者阅览自习使用。

★PART 2  馆藏资源★

纸本资源:截止2022年9月,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共收藏纸本图书近34万册,纸本期刊100多种。纸本图书依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从A-Z以学科为基础进行排架。

电子资源:截止2022年9月,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共购买数据库10余个,其中包含电子图书130余万种,以及英语学习视频课程、音乐、影视、美术等多媒体资源。

特色资源:截止2022年9月,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共有VOD音视频资源近2.5万个。包括戏曲讲座、戏曲教学、戏曲舞台演出等多种资料,囊括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等上百个剧种。

★PART3 电子资源推介★

电子图书

百万册的中文电子图书涵盖了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等各个领域。

重点推介:百链云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平台、橙艺艺术在线

学术论文

中外文数据库提供了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等各种类型的科研、学习资料。

重点推介:CNKI——中国知网、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

音乐资源

包含京剧老唱片、古典音乐,以及众多的民族风情音乐。

重点推介:京剧老唱片数据库、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

视频课程

包括北大、清华等国内多所高校名师的精品视频课程,和美、英、加、澳等国300余所国际名校的3万余门课程,覆盖文、史、哲等13大学科门类。

重点推介:尔雅学术视频课程(中文)

使用方法

在校园IP范围内,进入国戏图书馆主页(https://lib.nacta.edu.cn),即可访问电子书、数据库、多媒体资源等。

校外网络,需开通VPN权限,方可访问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PART4 开馆时间★

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日 7:30-22:00

借还书时间: 

二层书库:周一至周五8:00—22:00,周六、周日8:00—18:00。

一层、四层书库:周一至周五8:30-17:00

★PART5 借阅事宜★

布局

一层:第一书库(文艺理论等 索书号为I类为主)、报刊阅览室、资源建设部

二层:第二书库(艺术、历史等 索书号J、K类为主)、研讨室

三层:特藏书库、音像库、数字化建设部

四层:第三书库(文学、小说等 索书号I类)、咨询推广部、特色文献研究部、教师研究室、国戏文库、专家赠书陈列室

检索

1.使用自助查询机、手机或个人电脑,进入图书馆主页,点击“馆藏目录”,输入要查询图书的书名、著者、出版社等信息。

2.通过“移动图书馆”APP进行图书检索。

检索到书后,记下索书号和馆藏地,然后到相应的馆藏地按索书号找到目标图书。

借还

使用自助借还机根据提示自行办理借还,或持一卡通到各书库办理借还。

本科生可外借图书10册,借期一个月,可续借一个月;正式职工、研究生可借图书15册,借期两个月,可续借一个月;进修生卡及临时卡不可外借,可在馆阅读。

★PART6 特藏书库阅览★

      特藏开放提示

      特藏书库开放时间:

      每周二、周四9:00-11:30,14:00-17:00

    (另,捐赠库图书阅览时间地点同上,但请提前一天填写特藏书库门口预约单提供图书信息,以便老师提前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