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元曲》等10种

时间:2020-11-25 来源:图书馆

2020第4期(总第31期)

《元曲》

编著者:文心工作室编著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索书号:I222.9/39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精选元曲名句100则,就该名句的相关语文知识,提供一篇完整而实用的介绍。文字活泼,糅合现代风格,趣味性高。每一篇结构统一,包括以下板块:【名句的诞生】呈现原文,同时节录上下文,有助于理解与记忆完整段落。【完全读懂名句】难字与难词的意义解释。整段原文的白话语译。【名句的故事】名句本身的名人轶事、字词语的典故故事、历代的品评。【历久弥新说名句】介绍相关主题或主旨的古今中外名句,并完整说明故事背景与应用情境。



《“元刊杂剧三十种”复字词汇研究》

编著者:典丽玮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I207.37/323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元刊杂剧三十种》,又名《元刻古今杂剧》,是现存最早而且也是唯一的元刻杂剧选本,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古代戏曲作品的第一个重要发现。《元刊杂剧三十种》具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所收30种杂剧真实地反映了元杂剧的原貌,通过与明代抄本、刻本的体制对比,可以明了中国古代戏曲的变化演进之迹;该书使用了大量的异俗字,对于汉字演变史的研究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其中包含有丰富的方言词、历史词、文化词,数量众多的成语、俗谚、典故等,这些都是语言研究的珍贵材料。 



《中国现当代散文戏剧名作欣赏》

编著者:余光中等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07.6/62

所在书库:一层书库

内容简介:“跟着名家读经典”丛书共12本,《中国现当代散文戏剧名作欣赏》是其中一本。本书精选34篇现当代散文戏剧名篇解读文章,文章作者包括萧军、李国涛、陈思和、余光中、孙绍振、严家炎、谢冕等大家,这些名篇主要是被公认的名篇;内容言之成理的新观点、在某一学术领域上有新贡献或在文学欣赏理论上有新创建;文章发表之后得到广泛好评的。因此本书稿质量和价值均很高。 



《欣赏京剧 探究历史》

编著者:王亚娟著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

索书号:J821/248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欣赏京剧探究历史》是由王亚娟老师从2000年开始经过17年不断修订完善,终于在2017年以的面貌面世。这本全彩页的书目前作为校本教材供在校学生使用,书中分单元以京剧与历史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了10出京剧剧目。书中配有许多精美、珍贵的图片。这些图片可以使读者对京剧艺术有更直观的了解。书中京剧大师的珍贵照片,让读者能够直接走近这些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折服于他们精湛的技艺与高尚的人格魅力!对于爱好京剧的读者,这是一本不可错过的好书!



《光影中国的情感结构:中国大陆电影:1978年以来》

编著者:刘春著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索书号:J909.2/147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以过去三十年表现在电影中的当代中国精神历程为基础,以“道德感”、“个人感”、“漂泊感”、“现实感”,指代各个阶段表现在电影中的当代中国“情感结构”的主要类型。就本文的分析而言,贯穿全文的正是当代影片中所体现出的“政治世界”与“生活世界”辩证博弈,这一关系构成了分析“情感结构”的核心逻辑。



《中国艺术如何影响世界:从莫奈到毕加索》

编著者:陈传席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J212/93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中国艺术如何影响世界:从莫奈到毕加索》从美术史的角度,将西方近现代著名画家的艺术创作变化与中国(日本)绘画艺术做横向对照,并引用画家自己的论述,证明了在西方近现代绘画风格的形成和艺术创新上的突破中,中国艺术不可或缺的影响。




《散步去》

编著者:(日) 谷口治郎编绘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J238.2/26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内容简介:中年男士和家人搬到小镇上,开始了散步的日子。看似平凡的散步,为日常注入了新的元素。《散步去》是享誉欧美的日本漫画大师、《孤独的美食家》作画者谷口治郎的代表作,以堪比小津安二郎镜头的画笔描绘了日常的散步之乐和生活之美,充满诗意、沁人心脾,让如今在快节奏生活中身不由己的读者,会心一笑又深深思考。



《地火》

编著者:刘绍棠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492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地火》以解放战争为历史背景,描写了延芳淀农民和通州城内的知识分子,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国民党反动派及地主武装进行斗争的悲壮历程。雷虎寅的父亲早年被地主吴莲池杀害,他忍辱负重,培养教育出勇猛的儿子雷响。雷响大姑的女儿叫飘香,她与小说书人叶菏青梅竹马。这些年轻人渐渐成长,并成为了进步青年。叶菏考取了通州师范,进城读书,加入了地下党,而雷响和飘香等人在共产党员蒲葵的领导下,在乡村展开了反对国民党政府、反对地主恶霸的斗争。最后,他们在斗争中取得胜利,打倒了吴莲池和吴宗笠,解放了延芳淀和通州城。



《你我》

编著者:朱自清著

出版社:海燕出版社

索书号:I266/202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朱自清散文是中国现代散文的典范。本书精选最能代表朱自清艺术水平的散文和诗歌几十余篇,朱自清善于把自己的真情实感,通过平易的叙述表达出来,笔致简约,亲切,读来有一种娓娓动人的风采。他的作品风格素朴缜密,清隽沉郁,以语言洗练、文笔秀丽著称。本书是对其优秀散文的结集,以飨读者。



《浮生如梦》

编著者:梁实秋作品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索书号:I266/206

所在书库:四层书库

内容简介:浮生如梦,我付出的却是真情。梁实秋女儿梁文茜授权版本。精选《雅舍》《谈话的艺术》《骂人的艺术》《馋》《北平的冬天》《想我的母亲》等58篇梁氏散文经典,幽默闲适,底蕴丰厚,一册在手,既可令人发笑,又可引人深思。精选32幅国画大师齐白石作品作为插画。最能领略梁实秋“学贯中西”、渊博典雅文风的版本。把人生看淡,却又认真生活;把生活看透,却又付出热爱。在急速变化的时代,守住内心的真与爱,是梁实秋告诉我们的美好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