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国戏文库《20世纪中国戏剧史》等三部

时间:2019-01-09 来源:图书馆

新书推荐|国戏文库《20世纪中国戏剧史》等三部

2018年第1期

(总第1期)


 

20世纪中国戏剧史(上、下册)

   者:傅谨 著

    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J809.26/21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s29438440.jpg

简介:《20世纪中国戏剧史》总计120万字,将20世纪中国戏剧以1949年为节点分上、下两段,以时间为经系统梳理20世纪的戏剧发展,展示了中国戏剧百年的演进进程和内在脉络。从政治、艺术、娱乐三个不同层面,阐释20世纪戏剧发展过程中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化、政治与艺术、城市与民间、演出与市场等多重对立统一的特点之演变,探讨中国现代戏剧艺术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规律、成就与教训、传承与发展等重大问题,并提供了新的整合方案、思考路径及理论向度。

 


梅兰芳全集 (共8卷)

作者:梅兰芳 著;傅谨 主编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索书号:J821-53/23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微信图片_20190109151149.jpg

简介:《梅兰芳全集》由梅葆玖担任名誉主编,傅谨任主编,将梅兰芳的存世文献首次结集,总计600多万字。全集除了收录《舞台生活四十年》等著作,还收录了新发现的200多篇梅兰芳发表在报刊的文章等。《梅兰芳全集》分为八卷,前三卷收录了1919年3月至1961年梅兰芳署名发表的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单篇文章251篇,其中也包括部分梅兰芳逝世后发表的遗稿。这一部分,还特别附录了近50篇各类报刊的梅兰芳专访。

    从第四卷到第六卷这三卷,是最能代表梅兰芳艺术思想的《舞台生活四十年》。除了比对校订后的版本,还收录了《文汇报》上连载的原版全文,以便呈现出这部重要著作的演变过程。第七卷收录梅兰芳的《东游记》、《我的电影生活》,还收入梅兰芳生前未完成的《梅兰芳游俄记》。第八卷收录梅兰芳的诗词、书信等。此外,精装版还收录了两卷梅兰芳经典唱片光盘。

 



中国话剧百年典藏 (十五卷)

作 者:傅谨主编

出 版 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J809.2/421

所在书库:二层书库

timg.jpg

简介:20世纪中国话剧的经历,就浓缩在这套十五卷的《中国话剧百年典藏》里。本套书是我国话剧百年发展历史的纵向呈现,也是话剧创作成果和理论积累的集中展示。全套书分为剧本、理论资料两大部分,其中前十卷是剧本,后五卷是话剧理论与资料汇编。

  这部《中国话剧百年典藏》是一部全新的中国话剧史的雏形。基于这部典藏的中国话剧史,或许更接近于“话剧”的历史,而不是话剧被外力所操控的工具史。人们并不难从中找到新的历史线索,还有对中国话剧发展进程新的历史把握。

  本套书被收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出版集团重点扶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