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学术专题

纪念我院首任校长田汉先生诞辰120周年馆藏文献专题展开幕

时间:2018-06-29 来源:

       2018628日下午,念我院首任校先生120周年藏文献专题展在图书馆开幕。我院荣誉教授、著名京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先生、院党委书记龚裕、院、副院、副院冉常建,党委宣部部统战部部长陈娟、院(党)主任冀志、教务处处长、人事(教工作部)处长(部)辛虹、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学工部副部、新媒体艺术系党书记宁和副主任雪峰、教务处处长刘芳、思政部教授周娟等领导、老和媒体嘉宾五十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谭铁志馆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214100136.jpg

首先,谭馆长向与会领导和嘉宾简要介了本次展谭馆长到,2018年是我院首任校先生120周年,作中国曲学院系列念活之一,图书馆藏文献专题展的方式致敬老校。本次专题展由著述”“研究”“《白蛇三大版块组成。既有静图书资料展示,又有动态的影音视频播放。共展出片文献80图书文献5692册、《白蛇》音像文献50种(其中京29种、地方21种),以及作的视觉文献12幅。

mmexport1530082799487.jpg

 

mmexport1530082794742.jpg

接着,宋副院宣布了学院念田征文活动获奖。本次征文由图书馆、人事处和学生处共同主办,共收到论文17篇,前期经过专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3名,7名,组织奖1名。随后,巴长为获奖选颁发证书

微信图片_20180628180236.jpg

获奖师生代表图书馆孔瑛和戏文系研究生刘芯男分别发言。

孔瑛老师谈到,通过缅怀首任校长田汉先生,回顾和分析他戏曲教育思想的特点和渊源,深刻地理解李紫贵老先生所写到的“虽然田汉同志作为校长任期不长, 但是他对戏曲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是不能以时间来衡量的”这句话的意味深长。

刘芯男同学到,我要学老校长紧代、献身革命的定信念,以及艺术上孜孜以求、而不舍的新精神,并从田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信仰中解读传承的意,自曲事业发展的史使命。

最后,龚裕书记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龚书记说到,纪念田汉校长不仅是对学院校史的回顾,也是对新中国的戏曲教育历史和戏曲创作历史的回顾。缅怀前贤有助于引导后来之人不忘学校建校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新的基点上继续前行。今天,我们不但要深切地缅怀先贤,更要将前贤的戏曲教育思想和戏曲创作思想发扬光大。前贤不仅是我们的骄傲,更应是我们的压力和动力,激励我们担负起时代责任,促进新时代戏曲教育和戏曲创作的不断发展。龚裕书记还希望图书馆由此次文献展为起点,依托学院拥有一大批得到过田汉校长亲身教导的老艺术家的独特优势,有意识地建设成田汉先生戏曲教育和戏曲创作相关研究的文献中心。

微信图片_20180628180156.jpg

值得一提的是,我院荣誉教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先生亲临开幕式现场,在巴图院长和宋飞副院长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还在音像文献展映区观看由刘秀荣、张春孝和谢锐青三位先生主演的校戏《白蛇传》,深情地回忆了当年由田汉先生、王瑶卿先生、李紫贵先生创排《白蛇传》的情景。刘秀荣先生提到,她作为第一代白蛇,见证和参与学院三代白蛇的培养和传承,深感欣慰。刘秀荣先生还对此次文献展与了充分肯定,并学生作的视觉文献名。此外,开幕式前王英先生也亲临现场观展,文献展与高度价,认为学院举办纪念田老校的系列活,引全院水思源,十分有意

据悉,此次展将从628日持712日。

微信图片_201806281800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