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我院荣誉教授王安奎先生向学院捐赠《昆曲艺术大典》

时间:2024-01-15 来源:图书馆

1月10日上午,我院荣誉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先生向学院捐赠《昆曲艺术大典》一套149册。

IMG_1575.JPG

王安奎先生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发展建设和戏曲人才培养,作为第七届“青研班”理论导师讲授《戏曲美学》课程,多次参加学院主办的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为学院教学科研水平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王安奎先生所捐赠的《昆曲艺术大典》对充实和提升学院图书馆藏品的数量和质量兼具重要价值,将被纳为特藏文献妥善保管,供学院师生学习研究,助力戏曲人才茁壮成长、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IMG_1576.JPG

IMG_1577.JPG

安徽文艺出版社于2016年12月出版的《昆曲艺术大典》由王文章任总主编,王安奎、刘祯、王馗、郑雷任副总主编,海内外百余位专家学者历经十余载苦心整理编撰,终以149册呈现在读者面前。编入内容涵盖明代中叶以来六百多年间昆曲文字文献、谱录文献、图片资料、音像资料文献、昆曲传承人的文化遗存等,其中明清及近代有关昆曲艺术的理论典籍、史料文献、谱录文献等是重要内容。共包含《历史理论典》15册、《文学剧目典》14册、《表演典》36册、《音乐典》73册、《美术典》8册、《音像集成》2册(含音视频硬盘一套)、《索引》1册;版面字数约为9005万字,其中整理编纂文字文献2230余万字,影印文献396种(套)7万多面、图片6000余幅、录音120余小时、录像400余小时;定价12.5万元。2017年,《昆曲艺术大典》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IMG_1578.JPG

近年来,多名院内外专家学者、校友等为学院捐赠了大量珍贵图书文献和音像资料,各类学术资源得以持续丰富。学院将切实保存好、利用好这些珍贵资料,不断提升对教学科研的支撑保障力度,为实现戏曲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