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廉政戏曲连连看,清风正气入心田——我院廉政戏曲专题展映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8-06-01 来源:

为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有关要求,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图书馆与纪监审处联合举办了廉政戏曲专题展映活动。该活动于五月的每周四下午在图书馆五层小报告厅进行。活动期间,来自机关党委、新媒体艺术系、戏文系、国际文化交流系等二级党组织的150余名师生进馆观看戏曲展映。

mmexport1527747210937.jpg

本次展映以我院首任校长田汉先生改编的京剧《谢瑶环》开场,京剧《廉吏于成龙》、豫剧《七品芝麻官》和京剧《海瑞罢官》依次上演。这些剧目均是大家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经典作品,取材丰富,寓教于乐,为我院师生献上了丰盛的“廉政文化大餐”。无论是不畏权贵的谢瑶环、清正廉洁的于成龙,抑或是幽默诙谐、“丑”中见美的七品芝麻官以及一身正气、刚直不阿的海瑞,无不给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观影现场,师生们被艺术家精湛的技艺、优美的唱腔所吸引,不时发出阵阵喝彩,在欣赏艺术经典的同时也引发了深深的思考。

mmexport1527747217664.jpg

此次廉政戏曲展映,基于我院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挖掘优秀戏曲作品中的廉政元素,充分利用现有馆藏资源,以特色化的校园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丰富了廉政教育的形式,教化心智、熏染心灵,让师生在观赏戏曲、学习业务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从“内化”视角实践高校反腐倡廉行动,让廉政教育“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

mmexport1527747221457.jpg

另据粗略统计,从上古到近现代至少有上百部廉政主题的戏曲剧目,下一步图书馆将进一步发掘整理廉政专题戏曲剧目,继续和纪监审处合作传播展映这些廉政剧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古籍文献活起来”和“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